健康促進的科系意涵,源於WHO(1986)說明健康促進乃為「促使人們增進其掌控和改善自身健康能力的過程」;健康促進涵蓋在三段預防醫學(張珏等,2014;Naidoo & Wills, 2009),如:照顧服務、居督與個管實務、運動指導…等。

自十九世紀末社會工作專業發展以來,健康促進與預防概念一直是社會工作專業的焦點(Bender & Hart, 1986; Siefert, 1983; Moniz, 2010),且完善健康促進的另一途徑為社會工作實務(Huddleston & West, 2012),學者Mullaly(2007)指出健康受到個人所處社會階層的影響,Thompson(2003)也強調個人維持健康生活的機會也受到社會結構(social structures)的強烈影響;誠然,健康促進不僅僅是個人的事務,它也是一項社會活動,亦是一項社會義務,在21世紀的老化人口中,社會工作需著重在積極主動地應對老化和健康問題,為高齡者的福祉展現出最大的正向能量,以延長人類健康的餘命(Marshall & Altpeter, 2005)。

高齡健康促進科(Department of Geriatric Health Promotion)(以下簡稱本科系),於101學年度奉教育部核准設置在職專班,為全國專科學校首創科系,以培育健康促進執業人員為目標,與一般老人照顧科系僅著重在失能老人為對象作為市場區隔,於113學年起增加「社會工作」的健康促進執業人員,是以,本科系概分為「高齡照顧管理」與「社會工作」組。

學生畢業即具備「老人福利服務專業人員資格及訓練辦法」規定之「居家服務督導員」資格,並輔導未來考取照顧服務員、樂齡功能性體適能檢測員、樂齡健身運動指導員、心肺復甦術/基本救命術/BLS基礎生命復甦術、個案管理師或社會工作師…等專業證照或認證。

科系成立迄今10多年,創科主任陳翠芳,依序歷經的科主任,分別為陳翠芳、殷蘊雯、呂如分三位助理教授以及現任陳翠芳主任。本科系秉持校訓「仁心德術、博施濟眾」之學校宗旨,進而培育「知能術能、賦權創新、群體關愛」之高齡照顧管理與社會工作的健康促進執業人員,冀期符合全球化的健康促進運動,擴展正向的健康潛能,促使高齡者達到最高層次的健康需求。